Profile Photo
Silence, Silence please call my name.
  1. 蚀心焚骨
  2. WEIBO
  3. UAPP
  4. Message
  5. 归档

‣练笔,算是个贺文。顺带百fo感谢?有点文艺w

‣cp.太敦,架空,没有巧克力,唯有满壶杏花向天洒。

BGM:春よ、来い——松任谷由実 


杏坛春


       “喏,过来吧。”太宰治转过身来,往角落的方向招了招手。他又唤了好几声,那道竹门才拉开一道缝,走出一个白发绿褂的少年来。

       那日的春光或许是过余明媚了些,落到后院的几处杏花苞上,胭脂红就晕开出浅淡的一层红妆;先是眉心一颗红痣,浸到花蕊便又飘转成金粉,风吹过花药,那抹金黄最终落入少年的眼,只需少许,那紫底的瞳就似说尽了满日的春。

       少年走到太宰治的身边,或许是这身衣裳对于十四五岁的少年有些偏大的原因,他走起路来多了几分拘谨,木屐踩在漏进长廊的斜影里,好容易才稳住脚步去看对方。

       “这位是?”国木田独步食指推了下眼镜,眼里写满了对那少年的疑惑。若不是少年眉眼间的年纪写得分明,接下来太宰回答那是他与哪位花柳种下的孽果他也不会质疑上一句。

       “敦,他的名字是敦呢。”太宰治说,一手搭在少年的肩上,眼睛弯成月牙,“前几日见了这位少年,就让他暂住下了。来,敦君,这位是国木田。”语罢,他向少年笑了阵,食指放在唇间。少年会意地点点头,抬起头来 ,喊了声国木田先生。

       国木田虽觉得蹊跷,但终究找不出什么疑点,清了清嗓子,道:“既然小子你住下了,那么就要明白这里的规矩,首先——”

       太宰治瞥见国木田将要一副滔滔不绝的架势,勾住中岛敦的肩,没等对方反应就已经拉着跑掉,回头不忘说国木田君,这些事情我来说就好了,现在带敦君去参观才是要事!

       他的声音荡漾在初春的花香里,一飘就飘到很远的地方,在木屐踏入温润的泥土后消散成一个音符,在芬芳破土时迸溅到四方。中岛敦还不知道,那时还只是他们故事的开始。



       学堂后是一片杏林。

       最初的一棵杏树是学堂的一位老先生种下的,待到春风卷席山头,满树的粉红在微风中嗦嗦作响,纷飞的花瓣落入眼中,又倏忽不见了踪影。日月流转,幼苗长成新树,花瓣舒展开来,褪去粉红的新装,在日光催化下披上白色的霓衣。待春风而过,落入泥土,采下那花,晒出多日盈好的水分,酿一壶杏花,等到多年后的春将再是一次新生。

       而今年将出窖的杏花酒的醇香却早了几分溢出去。太宰治知道,倒不是他有什么神机妙算,只是正好撞见了那罪魁祸首罢了。杏花树下,白发的少年在熟睡,旁近挖出的酒坛早见了底,只有那酒的芳香还在头顶上方飘转,像是要钻入游人的鼻腔去。那少年似乎睡得很熟,白皙的脸上飘了一圈粉红的晕,他的相貌与人类相似,不同的是头顶的两只绒毛的耳。

       酒魅。太宰治眨眨眼,尽管以往只在被国木田誉为不正经的书里见过,但脑内一下就冒出了这个名词。酒魅好酒,形似猫,这位大约是化形不久的模样,又恰巧遇到酒酿成了琼液,一时本性大于理智,喝得酩酊大醉才 醉倒在杏树下给他抓了个正着。

       那可怎么是好呢?太宰治笑了声,蹲下身来。

       酒魅还是少年模样,睡得甚是安稳,唇齿微动,呢喃几许而又安静地翻了个身。杏花瓣浮在空中,经过日光的洗礼后变得透明,最终飘落到少年的脸颊上。似乎就是这一片花瓣的重量,它惊醒了少年。

       少年睁开眼。

       他的眼睛是罕见的紫色,春光掉到其间,就融成明亮的金色,漂亮得让人挪不开眼。他迷茫地眨眨眼,似乎是并不记得自己做了什么。等到他眼里 倒映出眼前那双茶褐色的眼他才猛然往后退了几步。

       “这可不行哟,少年。”太宰治的手指在酒坛的边缘划过。他看了眼少年,“这杏花可是陈酿的好酒,就这样被你喝了去,可是有很多人会因此而伤心的啊。”

       他的话语似乎是有种魔力,让还不知所措的少年安静了下来。少年看看太宰治,又看看自己,低声说了句对不起。

       ——要不这样吧?太宰治拉长了声音,茶褐色的眼里装出的责难旋转成满目盈好的笑意。你不过是喝掉了一坛,待到那杏花最好的时刻,与我一齐再酿上一壶如何?

       少年眨了眨眼,最终没有拒绝。

       “那么,”太宰治说,“你叫什么名字?”



       太宰治白日里在学堂里讲学。讲书时架一副无框圆眼镜,骨节分明的手拖住书脊,讲起书来声音好似那屋外的百灵歌唱,说是迷人也不过分。再加上太宰治本身相貌精致,也算美男子,哪怕黑发蓬乱,言语间也会令人觉得有雏菊的芬芳。

       学堂不限人旁听。白日里中岛敦随慕名而来的学生溜进讲堂后面,虽然对书本所讲一知半解。或许本身是妖的原因,久之竟也明白了不少。讲师走在前方,唇齿吐出的字句落到了耳边,好似石子掉进潮湖,荡漾出叮咚的响声。

       太宰偶尔走到他身边,嘴角挑起一丝弧度,而嘴上的讲课丝毫未停,将两人的小秘密掩盖得天衣无缝。中岛敦用书本遮住自己的半边脸,看到太宰走远才轻咳声,拿起笔继续听课。他也不清楚自己为何这般,但好像只要看见太宰治,就会有股难以言喻的情感绕在舌尖,一不小心就会流溢出去。 

       待到日暮西沉,华灯初上,两人走在集市上,为数月后的酿造筹备材料。太宰治说真正好的酒不是让舌尖享有一时好便是好,而是待其滑入喉腔,融入血液后,那股芬芳还会绵延不绝,将其最美的年华所见的盛景都奉献得尽数不剩。

       我与敦君要酿的就是这等好酒。太宰治说。

       中岛敦看着他,突然笑了出来。会酿出来的,一定。他认真地说,用孩子特有的执着将一定加了重音。

       待到那杏花漫天时。



       “敦君,过来帮我一下。”太宰治将挑好的杏花放在篮子里。他把杏花洗净分开四份放好,然后接过了中岛敦递来的酒坛和糯米。糯米已经在水中浸泡足了一日,一旁的锅炉里小火蒸腾的热水忽然咕噜冒了个泡,啪嗒一声又沉进了水底。

       第一份花放在锅底。中岛敦将花小心撒了进去。身为酒魅,他虽然不一定会酿酒,可对于酒的敏感却异于常人。待到差不多了,太宰治把蒸篦子放上,然后开始在上面铺上第二份花。

       彼时的中岛敦正专注地控制那火候。他的额头已经冒出了一层汗珠,贴近脸颊的发丝黏在脸颊上,显得有些小狼狈。但不知为何,少年的眼里带有几分兴奋的火焰,随心脏而跃动。太宰治看着他,不明的心脏咯噔一跳。

       “太宰先生,可以放糯米了。”中岛敦转过脸,脸颊染上了几许红润。好一会太宰治才反应过来,念着好的好的,不觉间语气多了几分不同。他把糯米铺在杏花上,同时将一些杏花撒在锅边,防止黏锅。

       这份花的剩余部分盖在糯米上,中岛敦取出白糖,均匀地撒在鲜花的上面后再铺上杏花直到锅内被盖满后盖上锅盖。这之后大约要等待两个时辰。太宰治将第三份杏花取出,制成杏花水。那之后要盖锅晾凉,待到温度合适时再与酒曲一同加入。

       而时间还长。太宰治将第四份话用白酒消毒好,放在一旁消毒待用,然后轻轻哼起了歌。那是一首朗朗上口的歌谣,唱起来好似有漫天的花瓣在眼前浮转飘荡,它们起舞,跳跃,在空中旅行前进,直至落到远方人的手心里。

       他们就这样等待着,彼此想说的话早已融在春风里。


       将晾好的糯米放入坛中,拌以酒曲水以及浸过酒的杏花后封上口。他们选了一棵杏树,然后在下面挖了个洞将杏花酒埋进去。

       这样下去等待个十年那就是一坛好酒了呢,敦君。太宰治说,微眯起眼,那时候会有杏花开放,酒香从掀开的盖子里溢出,品尝起来的味道一定不错。

       十年啊。中岛敦在心里盘算了一下,那时候的自己会是如何?不知道,中岛敦看了太宰治一眼,但只要和太宰先生在一起等待,那就已经无所谓了。

       不知何时,两人的目光交织在一起,不需要什么刻意为之,两人微笑起来。那春已经来临,而却在此刻黯淡了色彩,栖息在杏树下,似乎要等待什么。

       中岛敦说:“会等的,我会等的,太宰先生。”


       风吹樱落,三年的时光稍纵即逝。在学堂里的所学逐渐满足不了中岛敦,经过斟酌,太宰治决定让国木田带他出去外面的世界。而现在来到了告别的时间。太宰治将围巾围到中岛敦的脖子上,看到对方似乎还有犹豫 的神色,眨了眨眼,“外面的世界很大哟。敦君,去吧。”

       “但是,太宰先生……”

       太宰治握住了中岛敦的手,“我不会忘记你的。因为,我会一直等敦君的。”茶褐色的眼里星光划过天际,在落入水面的一刻爆裂出明亮的烟火,一瞬间照亮了黑暗,而随之所有的情感融入到无尽的深邃里,“我会等你的。”

       “因为那杏花酒要与敦君一起品尝才有意思呢。”



       待与学生告别后,太宰治走在回家的路上。一片不知从何处吹来的花瓣 落在他的手心,它已褪去最初的鲜艳,白得透明,像极了当年与他告别的少年。不知此刻的敦君又是如何呢?太宰治想起来,今日应该是那坛杏花出窖的最佳时刻。

       走近杏林,找到他们标示的杏树。太宰治弯下腰,将那坛杏花挖了出来。当年包裹封口的布料已经褪去了颜色,在岁月的裁剪下失去了昔日的鲜艳。而在那其下的酒液却早已将岁月酿入,成为了他当年口中的好酒。只可惜不能与敦君一齐品尝了呢。

       太宰治站起身来,他转过头。

       春风吹过,满目的花瓣纷飞在还有些微寒的空气里。他的少年,也已经不是少年了。

       “我回来了,太宰先生。”

       今日正是饮酒的好时节呢。

Fin

ずっと ずっと/一直 一直 
待(ま)っています/我还是会等待著你的回音 


FT

我查了下杏花东亚都是有种,至于有酿酒的习惯与否,我不清楚,只是觉得有梅酒,酿杏花酒好像也没问题(……)埋在地里是蒸馏技术不够,土地恒温用以保存发酵。酿法源于网络。

我要肝死了……冬天太冷了,唠嗑一句就去写作业。以后有缘见吧qwq

希望情人节看到成千上万的粮❤ 

评论(7)
热度(1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