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Silence, Silence please call my name.
  1. 蚀心焚骨
  2. WEIBO
  3. UAPP
  4. Message
  5. 归档

虽然还没年末,但之后大概没时间总结了……

具体书单列表→* 只是个总结w 之前书单列过的就不再总结了。

推荐书单→*


1.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未来简史

我只看完了人类简史,副标题是从动物到上帝。

最初知道这本书是同学的一个课堂分享,没有在意,后来买书的时候就顺带买了。但是看完后,你只能感慨这是一位天才。这并非是历史,(想看世界史的话可以看斯塔夫里阿诺斯先生的《全球通史》)而是一部人类的进化史。我们从最初的采集者,到遇见历史上最大的骗局:农业革命,再一步步走向工业革命,最终来到如今,将原子质子玩弄于手上。正如介绍所说的,这本书里涉及很多方面的知识,有关科学,神性,人性,动物性,探讨了种族与男女、性向的公平(世界是一块大饼,只不过是饼变大了,原本的人也就分到了一块)。

这是一本能改变你的世界观的文章,被审视,被透析。(而且据说根据不同 译本,有细微的例子差别,为了更加吻合读者的文化观感w)


2.斯蒂芬·茨威格 《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

我最初知道茨威格先生是课本,然后是他写的《人类群星闪耀时》。不过那时我喜欢读小说而没有太在意。直到偶然翻开茨威格先生的小说。我能看见感情的潮汹涌在文字间,我能看见那种苦苦挣扎而执着的爱恋,那种奋不顾身的飞蛾扑火般的情感,令人动容。

当然影响最深的还是《热带癫狂症患者


3.弗朗索丽·莫里亚克 《蛇结

是同学推荐的,我相当喜欢。

一个吝啬鬼,对妻子与子女们充满仇恨,以日记的形式开始记下他最后的日子。过去母亲的爱,对自己的不自信,以及逐渐升起的仇恨,宛如毒蛇缠绕他的心脏。他是唯一一个不信任上帝的人,最后却被上帝解放,放下对昔日的仇恨,一道光明刺破了黑夜的帷幕。(莫名想到《创世纪》的那个诱惑夏娃的蛇……)


4.阿道司·赫胥黎 《美丽新世界

“《1984》并没有如期而至,而《美丽新世界》却在日渐成为现实。”

其实是在读基因工程的时候想到的。那种令人窒息的秩序井然,在读《人类简史》的时候总是在回想,如果能一直保持着神经的愉悦,那么没有情感又如何呢。(指服用soma)“野蛮人”的冲入,无疑是对这个秩序井然的社会的巨大冲击,但是最终没有办法撼动,只能留下结尾的震撼。还有关于批量生产这个问题,有部影片,我没看完,英文名是Gene,中文译名叫做千钧一发。我觉得也可以一起看看。


5.严歌苓 《金陵十三钗

我第一次翻看这本书是在初中一年级,然而真正读完却是在高三。我原本以为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会讲述十三位风尘女子如何正面与敌人抗争。但是阅读下去,并非如此,她们之前嘻戏,在战争前并不觉得如何的态度甚至令人生厌,但所有的偏见消融于赵玉墨宛如女学生的娇羞一笑。神来之笔,真的只能赞叹是神来之笔。


还有很多,不过没太多时间了quq日后再补吧……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