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Silence, Silence please call my name.
  1. 蚀心焚骨
  2. WEIBO
  3. UAPP
  4. Message
  5. 归档

‣记的是我读过比较喜欢或是觉得有点意思的书。比较杂,不全是小说。

‣个人鉴赏水平比较垃圾,不准确,所以仅供参考。


1.帕.聚斯金德 《香水

我所见过的音律美最棒的严肃文学。

他就是这样学习说话的。对于那些表示无气味的词,即那些抽象的概念,首先是伦理道德方面的概念,他学起来最困难。他记不住这些词,常常混淆起来,直到成年了仍不喜欢运用这些词,并经常用错:正义,良心,上帝,欢乐,责任,恭顺,感谢等等——它们究竟表达了什么,他不明白,永远捉摸不透。


2.凯特.阿特金森 《生命不息》《生命不息:归来

不断陷入轮回的故事,无论人生如何,圆满或是缺陷,最终厄苏拉会回到她所出生的那个暴风雪夜。

“我可能会为英国而死。”泰迪说,“你也可能会。这样死算不算死得其所?”

“我觉得是。爸爸说他更希望我们做活着的缩头乌龟,也不愿意我们被称为牺牲的英雄。我觉得他只是随便说说的。贪生怕死逃避责任可不是他的作风。村里的战争纪念碑写的什么来着 ?我们为你的明天付出了我们的今天。放弃一切,这就是你们要做的事,不知为什么似乎不太合理。”


3.斯蒂格.拉森 千禧年三部曲:《龙纹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捣蜂窝的女孩

“欢迎加入文学的不朽殿堂,莎兰德!”——巴尔加斯.略萨


难以言喻的兴奋,翻看这本书的第一页为叙述的流畅所折服,随着情节的推进,人物登场,是故事本身的魅力,还有人物的个性,让一部作品有了令人赞叹的灵魂。


接下来,她像瘫痪似的坐着沉思。她从来没有如此渴望过,渴望布隆维斯特来按门铃……然后呢?将她高举起来,拥在怀里?热情地将她带进房间,扯掉她的衣服?不,她真的只希望有他作伴。她想听到他说喜欢这样的她,说她是他的世界与生命中特殊的人。她希望他对她表达一些爱意,而不只是友谊与同事情谊。我疯了。她心想。


4.斯蒂芬.茨威格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热带癫狂症》《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

富有张力的文字,爱意或是各种情感宛如潮水一般从字里行间掉落出来。夸张而令人着迷,痴狂,理性,爱恋,如此各种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买的译本令我有些失望,不过还是摘一段。)


我迅速收拾了我的东西。我要走,马上离开这伤心地,心里痛苦至极。我抓起我的帽子 。帽子放在书桌上,靠近那只插着白玫瑰——我的玫瑰的花瓶。我突然产生一个强烈的愿望,不可抗拒的愿望:我想最后再尝试一次来提醒你。“你难道不想送我一朵你的白玫瑰吗?”“当然乐意。”你说着,马上就取出来一朵。“可是这些花也许是一个女人,一个爱你的女人送给你的吧?”我说道。“也许是,”你说,“我不知道。是别人送来的,我不知道是谁送的,所以我才这么喜欢它们。”


5.索莱达.普埃尔托拉斯 《擦肩而过

一个个彼此相连的琐屑小故事,在混沌的小世界里每个人做出不同的抉择,从而演绎了不同的人生。很薄,很适合休闲的故事。

那个时候,她的父亲还在拍照。相册里有很多妈妈的照片,却没有一张是她穿着那件大衣的。没有一张是玛尔脑海中妈妈的形象,仿佛妈妈的那个形象是玛尔臆想出来的一种。那是一个能使人感到平静的形象,是一种象征。大衣厚厚的皮革保护着准备出门的妈妈。她抵御寒冷,抵御这个世界。


6.阿尔贝.加缪 《局外人

原谅我,只读过这一本。没有过分鲜丽的色彩,读到前面的时候差点只觉得一种缺水的干涩感,没有感情波动,但是到最终来临的审判,那种一瞬的爆发宛如洪流一般淹没了人。

不过在想象我二十年后会有什么想法时,我只要把它压下去就可以了,将来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既然都要死,怎么去死、什么时间去死,就无关紧要了,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7.川端康成  《雪国》《伊豆的舞女》《千只鹤

一种纯度,美丽像是织在花布上的纹路,细密而精巧。

驹子发出疯狂的叫喊,岛村企图靠近她,不料被一群汉子连推带搡地撞到一边去。这些汉子是想从驹子手里接过叶子抱走。待岛村站稳了脚跟,抬头望去,银河好像哗啦一声,向他的心坎上倾泻了下来。


8.伊恩.麦克尤恩 《星期六》《赎罪》《黑犬》《只爱陌生人》《水泥花园》《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阿姆斯特丹

一看这个列表就知道麦克尤恩是我男神。

酒鬼和瘾君子也来自不同的社会层次,就像这些白领一样出身也不尽相同,生活最潦倒的人中不乏贵族学校的毕业生。贝罗安身为医学工作者,经不住认为也许是隐性的基因,在分子层次上决定了人性的千变万化。一个人如果无力养家糊口,无法抵挡酒的不断诱惑,或者昨天刚下定决心要重新做人,今天就忘到九霄云外去了,那么这样的人生注定是灰暗没有希望的。社会公义永远不可能杜绝或减少这些游荡于都市闹市中的潦倒大军,那么该拿他们怎么办呢?贝罗安把晨衣裹得更紧。你只能承认他们是时运不济,你要怜悯他们。有些人你可以帮助他们摆脱贫困,但很多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让他们少遭受一些痛苦。


9.阿加莎.克里斯蒂 四名作:《ABC谋杀案》《罗杰疑案》《无人生还》《东方快车谋杀案》 此外:《黑麦奇案》《怪屋》《复仇女神》《命案目睹记》《柏馆》

一看就知道阿婆我女神系列,不过阿婆之前的铺垫很长,如果只是单纯想看推理,嗯,大概对人名比较烦躁吧。

“我们就拿一个普通人来说吧——一个非常普通、心中全无杀意的人。某种性格缺陷潜藏在他骨子里——藏得很深很深,迄今为止都没表露出来,或许一辈子也不会浮现——设若如此,他将会体面地走完人生之路,人人都对他尊敬有加。但我们假设出现了若干变故,他陷入了困境——也许到不了这地步,他也许偶然间窥见了某桩迷事——对某个人性命攸关的秘密。他的第一反应是说出来——履行一位诚实公民的义务。随后他潜在的性格缺陷开始冒头了。这可是个发财的好机会——而且唾手可得。”


10.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全集 主推《霍乱时期的爱情》《百年孤独》《族长的秋天

毋需多言。

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


11.芥川龙之介 全集 主推《地狱变》《河童

良秀那时的脸色,我至今还不能忘记。当他茫然向车子奔去,忽然望见火焰升起,马上停下脚来,两臂依然伸向前面,眼睛好像要把当前的景象一下子吞进去似的,紧紧注视着包卷在火烟中的车子,满身映在红红的火光中,连胡子碴也看得很清楚,睁圆的眼,吓歪的嘴,和索索发抖的脸上的肌肉,历历如画地写出了他心头的恐怖、悲哀、惊慌,即使在刑场上要砍头的强盗,即使是拉上阎王殿的十恶不赦的罪魂,也不会有这样吓人的颜色。甚至那个力大无穷的武士,这时候也骇然失色,战战栗栗地望着大公。


‣一些科普性的,我觉得较有意思的。

1.罗伯特·弗兰克 《牛奶可乐经济学》

2.斯塔夫里阿诺斯 《全球通史》

3.戴尔·卡耐基 《人性的弱点》(比鸡汤好多了)

4.布赖恩·格林 《隐藏的现实》(平行宇宙) 《宇宙的琴弦》(弦理论)

5.本尼迪克特 《菊与刀》(讲实话我有点读不下去,还在磕)

6.斯蒂芬.霍金《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反正在磕,看不懂就找我基友继续磕)


顺带求一下推荐

*“垮掉的一代”相关(《在路上》我看了原版的开头,没来得及买译本……)

*两位艾略特的相关

*多恩(邓恩)的作品推荐

*《2666》?

*梭罗的诗?

评论(3)
热度(1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