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孤独一文不值,人生亦是如此。
  1. 蚀心焚骨
  2. WEIBO
  3. UAPP
  4. Message
  5. 归档

‣非专业南极蜜月指南,企鹅留着给别人钓完吧。

‣cp.太敦,沉迷狼人杀悔过的复健,专业知识有误,我随便写的,别太当回事。一些日常的细节w写得比较温情没有太考虑文笔啥,所以看看就好。

BGM:Travel Light——Joel Hanson


以南,以南


-

       一片雪花,蹩脚而匆忙地被塑造成六角形,伴随北半球最短的白昼而降临。当六点的日光宛如金色蛋液从赤道上流溢而出时,位于这颗椭球形蔚蓝星球的最南端迎来了日不落的极昼。

       航空港中不时传来行李箱拖曳的声音,谈话声,机场广播声,还有飞机在跑道上最终腾飞而起的破风声,所有的一切交织成一曲忙碌的交响乐浮动在头顶上空。

       中岛敦透过玻璃望向港外。稀稀落落的六角雪花从空中飘落,层层叠加,最终在柏油马路上铺上一层晶莹。他竖起耳朵,屏息凝神,最终还是从广播里听见了航班延误的消息。担忧变作了现实不免令人失望。

       这次的假期不知太宰治用了什么办法,居然能在最繁忙的圣诞与新年来临之际得到社长的批准。尽管国木田一再怀疑太宰治是不是又动了什么手脚,太宰治仅是微微一笑,故意拉长了调子说:“这是我和敦君的蜜月呀。”

       当小少年从孤儿院被赶出来的那一刻,他还从未想过能走到比横滨更遥远的地方。所以当他的前辈拿着一支蓝色圆珠笔,扫开两人准备已久的各种旅游指南,往世界地图的最南端那么一圈时,世界都仿佛失了重,直接倾覆到另一个不可能去了。


       太宰治不知从哪里够来一张黄色的便签纸,指尖灵巧地翻动着纸片的边,在中岛敦还在担心航班问题的时刻已经叠好了一只老虎,见少年似乎是有些走神,于是把那小玩意放到了少年的头顶上。中岛敦嘟哝了声是什么啊,然后将那个纸老虎取下放到了手心。

       “拆开来看看?”太宰治微笑。

       “我又不是小女生,太宰先生,就算有什么也不会开心的吧。”中岛敦说,见到太宰治脖子上的围巾又围得乱七八糟,于是动手帮对方整理了一番,“而且很好看,拆开来不是太可惜了吗?”当他抬起头来看到对方茶褐色的眼里又闪过一道狡黠的光,便意识到似乎又上了对方的当。

       “为什么选择南极呢?”中岛敦把那只纸老虎收回了随身的背包里,行李早在先前被送往托运,留下的仅有必要的现金和几本南极相关的杂志。中岛敦翻到介绍南极的那几页。冰天雪地,这个孕育生命的星球上最寒冷的地方,哪怕是如今也是人类鲜有踏足之地。

       “「人人都能去斐济,但不是人人都能去南极。」是有这样的话吧,敦君。不去涉足一番,人生就这么过去也算憾事一件。而且——”太宰治盯住中岛敦手上杂志企鹅与海豹的地方,“说不定被海豹呀,企鹅呀吃掉的这种死法也算新奇,尽管不那么浪漫而已。”

       “蜜月期间请太宰先生不要给人增添麻烦。不然我会选择先通知警察的。”

       “那还真是绝情啊,敦君,明明知道是蜜月呢。”太宰治轻笑声。他越过座位,指尖触碰到了他的小恋人的左手。一枚戒指,尺寸合适,卡在无名指的第二指节上,从佩戴的伊始宣告他们永不分离直至死亡。

       他们透过机场的暖光灯,两只手交叠在这喧哗的空气里。

       两枚戒指均是由铂金打造,由上至下从银白色渐变为钢灰色,内环用花体镌刻出两人的姓名罗马音。佩戴于中岛敦手上的那枚两个菱形呈阶梯形排列,上嵌月长石,下映蛋白石,而雕刻成月牙形的钻石置于菱形上,璀然生辉。太宰治的那枚上为英文字母O,下接字母A,在O的间隙内一枚圆润的深海珍珠照映着OA间隙上一个偏圆的杏仁型钻石。两枚钻石出自于同一颗钻石,经由切割,最终镶嵌于彼此的戒指上。

       他们在地球的一角相遇,并将要不断前行,抵达世界的最南端。


-

       广播滴滴两声,表示进入了巡航模式。机长例行发布完一系列航程计划后,飞机舱内除却一些低语以及耳蜗内破云所带来的低鸣外,世界即将进入睡梦的安详。飞机于下午五时从机场起飞,天际晕染上几抹略带酒红色的粉霞,余晖倾撒下最后的金砂,一切都被流云带去,世界迎来了北半球最长的黑夜。他们将穿过零度纬线,穿过南北半球的分界线,从大洋洲转机,一路奔向南极洲。

       “要听睡前故事吗?”太宰治伸手关掉了头顶的阅读灯,另一手依旧握着他的小少年的手。中岛敦摇摇头,只是嘟囔了声太宰先生我可早已不是要听睡前故事才能入睡的年纪了。太宰治没再坚持,只是将毯子摊开,细致地替对方把手也盖上。

       时间还长呢,那么睡一觉吧。

       中岛敦点点头,正当他要说晚安之时,他的前辈突然凑到他的耳边,平淡而却令人心动地低语道。

       我爱你。

       那么,晚安。


-

       “有没有可能看到鲸鱼呢?”尽管早早穿上了防风防寒服,海面上时不时袭来的风将头发吹得纷飞,卷挟极地的寒,宛如刀锋般在乘船者的衣服上游弋,试图找到一丝突破口。中岛敦小心翼翼地卷好自己那条手织的米黄色围巾,一面扶住围栏,试图在辽阔的海面上望到一抹不同寻常的黑影。

       海面上浮动着几块零散的冰,或许是若干年前的一次碰撞,从冰山上滚落下,从此开始孑然一身的旅程。其下大小不一的黑影穿梭而过,透过数千尺的海水,那些生物的踪迹落入视网膜内。

       “或许吧。毕竟……”话音未落,人群中突然喧腾起来。太宰治摇摇头说了声真没办法。中岛敦扯过他的前辈,向人群惊讶的源头望去。

       宛如喷泉般的水柱在海面上喷溅而出,有着庞大体型的生物结群而行,忽而露出脊背,又或两两露出头来,吐纳着深海里游动的磷虾,在一片惊呼声内,一只座头鲸腾跃出水,宛如扇叶般的尾巴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留下一片折射出五色光芒的水花。待那像是珍珠流苏的水幕褪下,那生物早已潜入海中,仅余黑影在这深海里徐徐远去。

       不知何时,交叠的双手逐渐牵在了一起。少年的眼睛望着眼前的一切,那片紫金色湖潮里冉冉升起几抹星光。宛如梦境一般,他对他的前辈说,但他的前辈只是微笑了声,以后会有更多的梦啊,敦君。


       “麻烦你们了!”告别了船队的人后,两人踏上了南极洲。

       自斯科特上校第一次尝试征服这极南之底以来,不断有人涉足于此。无数的冰山浮在寒冷的海水之上,以缓慢的速度不断漂移挪动,无尽的秘密纳藏于此,愈是神秘,愈是宛如女郎的面纱般,令人不禁要去探求一番。

       在再三确认后,中岛敦尽管秉承着怀疑的信条,还是在一个相对平坦的地方凿开一个洞,开始了太宰治行程里的钓冰鱼的计划。

       为什么不直接在岸边钓,那样不更方便吗?

       你想啊,敦君,这样不是更有情调吗?说不定几百年后人们发现了这个 洞,还以此命名纪念呢。

       不,我觉得没到那时候这个洞就已经被冰雪覆盖了。

       两条鱼缸,两个暖手炉,太宰治哼唱着一首变调的歌,显然是很满足于现在的情况。尽管知道有可能根本钓不上来什么东西,中岛敦还是开始跟太宰治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天来。他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日子可以走 。

       “太宰先生,你说这里的星星会不会比我们所见的要更加明亮吧。”中岛敦说,扯了扯鱼钩,发现还是没有什么东西上钩。他接过太宰治递来的饮品,轻声道了声谢谢。

       “或许吧,”太宰治眨眨眼,“长达四个月的极夜,没有任何日光落在这片孤寂寒地上,只有星星,几亿光年外的星星。如果用诗人的浪漫来说它们或许会为这场黑夜明亮几分。”

       “毕竟,这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尽头啊,敦君。”而我们已经来到了这里。


-

       他们步行到了灯塔前。灯塔已经许久没有人拜访,红漆被吹来的风点点剥落,侵蚀出不寻常的图案。他们轻而易举地推开了没有上锁的铁门。或许是几十年前,这里还曾有人居住过。发黄的床单,贴满旧报纸的墙壁,旧收音机,还有在角落的酒瓶,以及一盏已经熄灭了的油灯。

       待他们走下台阶,直升机的轰鸣已经响起。

       太宰治从台阶上望向他的少年,然后伸出了手。

       我们该回去了。

       他们牵住了手。


-

       直升机逐渐升起,乳白色的空气被冲散,随着不断抬升的距离,南极大陆逐渐模糊起来。阿德利企鹅在结群地在大陆上摇摆前行,它们将潜入海底,为生命的繁衍而迎接危险。未来还在继续。

       两人对视一眼,最终心照不宣地微笑起来。


Fin

2017.7.11


FT

太敦戒指的解释:

敦敦的那两个菱形是仿照绷带的缠绕,月亮就是敦敦自己。太宰的OA是两人名字罗马音首字母,珍珠是六月生辰石,两个部分置于一体形状类似太宰胸口那个宝石【。】反正我随便设计的。

有几个情节没写不想写了,比如飞机上起来的时候宰随笔画了下敦,然后各种奇怪的命名;还有送饮料等细节。不过不是主要情节就略掉了。

其实我很想说我在摸鱼,可我确实在认真写出了个不明东西……然后他们就滚去新西兰继续蜜月了。

评论(13)
热度(1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